精通独立游戏,血型,动漫,指弹吉他,篮球,涂鸦,人体音箱,魔术,塔罗牌,那该多好啊。
主页:www.rainssong.com
微博:www.weibo.com/rainssong
知乎:www.zhihu.com/people/rainssong
流氓百科:www.roguewiki.net

© 下雨的声音 | Powered by LOFTER

手机号还未淘汰,没人觉得奇怪

10年前,网络通讯就已经可以完全碾压手机通讯了,一条短信1毛钱,飞信里发一条信息成本基本是0。一堆IP电话超低资费,通话质量也不低。


后来飞信项目被砍掉了,IP电话被列入违法。


让人想起ZZ课本里写的,旧事物会阻碍新事物的发展。但是新事物必然会战胜旧事物,如今大家都用微信、钉钉通话了,短信功能基本死亡。


但是手机号却没有我想的那样,一起边缘化,反而随着网络实名制和两步验证的要求,变成了上网身份证一样的东西,三大运营商垄断收割的本质没变,只不过换了个形式——从【月租+短信费通话费】变成【月租+高额流量费】。


仔细看一下三大运营商搞的各种乱七八糟的套餐,给你一种拥有选择权的错觉,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每个月固定用量,用超多交钱,用少不会少交钱。稍有一个不注意,就掉进收费陷阱。套餐费,漫游费,流量加油包,省外流量,地铁流量,全国通用流量,简直是花式收费大赛。


手机号的问题不要太多:

1.一旦被泄露,骚扰无穷

2.关联太多服务,一旦丢失,等于丢失绝大部分账号

3.隐私泄露,主流网站都有你的手机号和个人信息,一家泄漏,全球知晓。

4.不用也收钱,不交钱要被收回,你见过企业收回你身份证的吗?


解决方案也很简单:

1.手机服务网络化,智能化。一个号码可以生成多个替身(不一定是数字号码),不同替身给不同的人,任何一个替身泄漏出去,立马知道是谁泄漏,并且立马删除替身。

2.设计出立即挂失找回的安全机制

3.同一

4.取消月租,类似QQ号。只有使用时(接受短信、打电话、访问网络)才收费。

5.号码属于个人资产,不受任何商业公司控制。商业公司只负责协助管理。


不过嘛,这又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后的事了。归根结底,人类本就是懒惰的生物,止步不前开倒车什么的,最喜欢了。


我自己目前的方案是:

1.熟人联络一律使用微信QQ

2.手机号准备两个,分公用、私用。

3.下载骚扰识别App

4.网站绑定邮箱和令牌

5.不重要的网站,使用临时手机号注册。

 
评论
 
回到顶部